【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北报导)美国联邦参议院1日通过台湾旅行法,接下来将交给白宫,待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后即成为正式法律。总统府表示,诚挚感谢美国国会长期对台湾在各领域的坚定支持,会持续与美方发展更为坚实合作关系。

台湾旅行法是2017年1月由甫宣布将在年底退休的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艾斯(Ed Royce)、众议员夏波(Steve Chabot)与薛尔曼(Brad Sherman)共同提出。

美国与台湾断交后,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无法访问华府;美国过去的访台官员通常会避免会晤敏感的国防、外交官员,美国与我国的交流以商务和教育等方面为主。

根据台湾旅行法法案,美国国会认为台湾关系法实施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对台湾高层访美的自我设限,美台关系缺乏有效沟通。美国政府应当鼓励美国与台湾之间的所有层级官员互访。未来法案通过后,台湾官员将得以与包括美国国务院在内的各级官员会晤,也可以在美国进行正式活动。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美国是台湾在国际上最重要的盟友,诚挚感谢美国国会长期以来对台湾在各领域上的坚定支持。

他进一步提到,我们也会将与美国行政部门磋商,就相关事务进行讨论,以提升台美关系。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台湾会持续与美方发展更为坚实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福祉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