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0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臺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1日通過臺灣旅行法,接下來將交給白宮,待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即成爲正式法律。總統府表示,誠摯感謝美國國會長期對臺灣在各領域的堅定支持,會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爲堅實合作關係。

臺灣旅行法是2017年1月由甫宣佈將在年底退休的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衆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與薛爾曼(Brad Sherman)共同提出。

美國與臺灣斷交後,臺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無法訪問華府;美國過去的訪臺官員通常會避免會晤敏感的國防、外交官員,美國與我國的交流以商務和教育等方面爲主。

根據臺灣旅行法法案,美國國會認爲臺灣關係法實施以來,由於美國政府對臺灣高層訪美的自我設限,美臺關係缺乏有效溝通。美國政府應當鼓勵美國與臺灣之間的所有層級官員互訪。未來法案通過後,臺灣官員將得以與包括美國國務院在內的各級官員會晤,也可以在美國進行正式活動。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美國是臺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誠摯感謝美國國會長期以來對臺灣在各領域上的堅定支持。

他進一步提到,我們也會將與美國行政部門磋商,就相關事務進行討論,以提升臺美關係。作爲國際社會的一員,臺灣會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爲堅實的合作關係,共同爲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