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2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北报导)中央银行副总裁杨金龙26日正式从总裁彭淮南手中接下印信,接掌央行总裁职务。他除了表示接任央行总裁是极大的鼓励、备感责任的重大之外,也提到未来央行所面临的2大挑战。

杨金龙指出,首先,全球化带来的影响,仍持续在进行;不但影响实质面的供应链,更深深影响货币金融面。特别是过去的经验显示,资本移动不只困扰小型开放经济体的金融稳定,甚至是若干新兴市场发生危机的导火线。因此,未来如何妥适因应资本移动对汇率、利率,以及对金融稳定的冲击,仍然是央行很大的挑战。

其次,近年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虽然目前金融科技对本行政策的影响不大,但未来的发展可能改变金融中介营运模式,甚至整个金融产业的结构;另外,对支付产业的基础设施,乃至货币政策传递的有效性,也都可能产生冲击,进而影响货币稳定与金融稳定。

未来,央行将以开放的态度接纳新创意和新需求;除将密切关注金融科技所可能加在本行的挑战外,也将善用监理科技来强化总体审慎监理,并透过大数据,甚至人工智慧等技术,来协助央行更有效地预测和分析经济金融状况。

另外,央行也会尝试以分散式账本技术,来寻求提升支付系统的安全与效率的可行性。

杨金龙并谈到自己追随总裁彭淮南多年,对彭“平凡中所见不平凡”的体会,指彭在20年的总裁任期内,对工作的热忱与毅力确实超乎常人,体力、智力、毅力及动力,数十年如一日,令人感佩。

加上彭总裁的眼光独到,具有前瞻性、警觉性,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例如,早在2013年底,就曾经对比特币的风险提出警告;对照最近国际间的发展,着实令人钦佩他的先见之明。又如资本账和房贷的管理,也都能洞烛机先,采取有效的事前防范行动,备受国内、国际的肯定。

杨金龙指出,彭总裁除了有睿智理性的一面之外,也有很温馨感性的一面。他非常关心同仁的健康和家庭,对于生病的同仁还代为安排医院、医生,甚至亲自前往探视。 他再次感谢彭总裁对他和全体同仁的教导,指全体同仁都会衷心感念与彭总裁共事、打拼的这些日子;也感谢副阁揆的勉励,以及长官给他为国家服务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世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