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2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郭曜榮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6日卸任,由副總裁楊金龍升任。彭淮南在交接典禮致詞時表示,自己在銀行業服務則長達51年5個月之久。“第一個工作是銀行員,最後的工作也是銀行員。”

彭淮南說,自己在央行服務達43年9個月,加計臺銀、中信局及中國商銀的年資,在銀行業服務則長達51年5個月之久。 他提到,工作經驗與書本知識相輔相成。如何深刻體會“央行運作藝術”(the art of central banking)的真正內涵,需要多年的投入,才能在必要的時候,立即化爲有效的行動。

“書本告訴我們,一般商品市場的供需相對穩定,可透過市場機制達成均衡價格;但金融市場的參與者,往往依據集中化的訊息(centralized information)採取行動。”彭淮南說,因此在外匯市場,大多數人會基於同樣的訊息,採取相似的投資操作。

當外資集體匯入,外匯供給曲線會右移,新臺幣因而大幅升值;而當外資集體匯出,外匯需求曲線也會右移,新臺幣則會大幅貶值;因而經常導致匯率過度反應(overshooting),干擾了經濟的正常運作。

不僅如此,教科書也告訴我們,只要採行浮動匯率,就可以達成貨幣政策自主性。但大國的貨幣政策會產生全球金融循環(global financial cycle),導致跨國資本經常大幅移動,波及其他國家。因此,無論採行何種匯率制度,都難以達成貨幣政策的自主性;這也是我們在推動政策時,經常遭遇到的困難。

“臺灣是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深受全球經濟金融波動的影響”,彭淮南指出,面對上述的高度挑戰,有必要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且在必要時實施一定程度的資本管理,以保有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唯有如此,才能使臺灣經濟穩健成長,並達成《央行法》所賦予的使命。

他感謝長官給予機會爲國家服務,也感謝長官及各位立法委員的支持,讓央行理事會能依《央行法》的規定行使職權,也感謝大家的共同努力,達成《央行法》賦予的任務。“能跟專業又敬業的各位同仁一起工作長達數十年之久,是個人平生最大的榮幸!”

彭淮南說,國際經濟金融情勢動盪多變,小型開放經濟體容易受到影響,未來本行仍將面臨諸多挑戰,“希望各位同仁一本初衷,在楊總裁領導下,善盡《央行法》賦予的責任。 最後他強調,過去爲了趕工,常常有勞同仁加班,謝謝大家的合作,也感謝大家的包容。相信我們過去約1萬6千個工作天的共同努力,將是你我未來美好的回憶!”

責任編輯:李世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