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湾台北报导)中共公布惠台31条措施,教育部再次强调“玉山学者”及“高教深耕计划”的弹薪制,可望达到留才、揽才的目的。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认为,现在问题是大学太多、经费又雨露均霑,无法“筑巢引凤”,就好比房子不稳固,室内装潢再漂亮也没用,遇到地震就倒。

针对中共对台人才频频招手,去年更把台湾学生的招生标准,从顶标降到均标。教育部政务次长姚立德再度谈到,其实教育部也透过高教深耕调整教学内容、更新相关设备,并要求各校调整教学内容、对焦未来产业所需。

至于少数赴海外大学追求学术顶尖的人才。姚立德说,教育部预计在接下来3年内透过玉山学者聘任500位教师,而针对国外顶尖青年人才,如果学校愿意聘用青年学者。玉山学者的员额可以换成3个青年学者,提供这个计划给台湾顶尖的人才。期盼以此良方解决人才危机。

“人才的危机,不是单一药方可以解决。”贺陈弘指出,人才危机并不是一两年才出现的问题,他比喻作“七年之病”,是多年累积且是结构性问题,因此不是单一药方可以解决的。

青年玉山计划有指标意义,可以吸引到特殊人才,但只能处理几百人问题。贺陈弘说,要解决几千名老师问题,就不是单一政策可以奏功。这是结构性问题,他以“筑巢引凤”作比喻,台湾高教问题是“巢太多”,必须清理小巢,重整大学数量和类型重整,才会有竞争力,因为“凤(人才)也会挑巢。”

贺陈弘表示,大学数量太多,高教深耕计划是采取雨露均霑的资源分配,会让高教效能变弱。除非先把大学校数减少,否则就像房子结构不好,室内装潢做再漂亮也不持久。

针对年改问题,他认为把大学教师和中小学教师同一标准处理,造成教授有机会就出走,国外揽才困难度增加,其实大学教师人数不到中小学教师数的1/10,分开处理,对政府财政负担不大,又能对留才、揽才有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尚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