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2月2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郭曜榮臺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已開議,行政院日前列出30項最優先法案,其中移民政策獨立立法的“新移民法”名列其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首重補充臺灣未來20年業界最缺的中階技術人才,例如風力發電的風機維修師就是其中一類。

陳美伶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談到,競爭人才已是全球趨勢,臺灣也不能把自己鎖起來,應歡迎國外人才來臺工作,其實臺灣有些優勢,臺灣人自己不知道,例如許多外籍人士非常喜愛臺灣,除了生活便利與環境好之外,“人民非常友善”。

但有些人受限於法規,無法取得永久居留權,《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在今年2月8日上路後,立下新的里程碑,有助吸引外國人才來臺。

陳美伶提到,因時空背景不同,1999年制定的《入出國及移民法》是以管制爲目標,“新移民法”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下,已召開跨部會的“育人攬才及移民政策專案會議”,僅需再1、2次會議,國發會擬定的草案即可送行政院排審,通過後就送交立法院本會期審查。

她強調,爲避免開放中階技術人才衝擊國內就業市場,“新移民法”將在不影響國人就業機會、不降低國人薪資水準的前提下規劃。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