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2月2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庄丽存、郭曜荣台北报导)全台卫生纸已造成抢购潮,公平会昨(27)日邀请五家通路商、三家卫生纸厂商召开“倡议竞争及禁止联合调涨卫生纸价格”会议,公平会制造业竞争处处长张恩生表示,这是有史以来发动最多人力调查的案子,3月1日将一一约谈业者,来厘清责任,是否有无意思联络调涨、导致共同行为,若联涨确定,最高可罚一年营业额的十之一。行政院长赖清德表示已拿出相关作为,呼吁国人放心,“只要大家不要恐慌,这个事情一定有办法解决”。

张恩生指出,在第一时间公平会已立案调查,所谓的人为联合调涨,并非调涨事实就构成违法,只要认定有“意思联络”调涨的决定及意图时,已违反联合行为,依目前媒体上的讯息初判,业者“绝对、可能已触犯联合行为”。

但要如何认定呢?张恩生说明,会依照市场状况,商品特性等因素来推判,等调查属实再逐一认定是否构成违法,与事证调查委员讨论同意后才会开罚,若确定触犯联合行为,最高可处一年营业额十之一的罚锾。

张恩生说,今天会议主要是宣达四项重点,第一,对于民生必需品,倡议业者依市场机制从事竞争,绝业禁止联合调涨;第二,针对不合理调涨幅度及调涨时程过度接近的疑虑,公平会将透过调查来解;第三,业者要避免揭露部分讯息、不完整讯息,造成民众抢购的心理;第四,业者不可有人为囤货行为,否则将有触及《刑法》251条规定之虞。

至于何时会公布调查结果?公平会副主委彭绍谨说,目前有些卖场货源比较少、有些也会补货,希望厂商能赶快增补货源;同时,绝对不能囤积,请业者也不要透过媒体、网路隔空交换讯息,导致共同行为的发生,会尽快调查完再公布,因还在调查中,不方便透露相关内容。

赖清德27日也提出3点向社会大众报告,首先是中央银行前总裁彭淮南日前已经公开跟社会说明,今年台湾的物价会非常稳定,所以大家要有信心,不要以讹传讹。

其次是在卫生纸供应无虞,大家都可以买得到卫生纸;价的部分,也会稳定合理,不会有大波动,所以吁请民众不要恐慌,也不要去抢购,这些都没有必要。

第三点则是已经责成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指挥稳定物价小组跟相关部会,去监控包括制造、经销和卖场等通路,有没有哄抬囤积的不法情事,也已要求法务部介入,看有没有任何人藉这样的讯息企图谋取不法利益。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