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2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徐翠玲、陈凯特台北报导)对于行政院消保处表示3月中旬前卫生纸不涨价,立委王定宇、罗致政、陈学圣26日批,发言太过轻忽,处理不当。3月不涨,不代表4月不涨价,让民众有预期心理,当然会引起抢购囤货。台经院长林建甫表示,目前国内通膨问题并不严重,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低于1%,不过,近期卫生纸涨价,可能有哄抬物价疑虑。罗致政则提醒,政府应出面制止业者趁火打劫。

全民狂抢卫生纸\xa0 台立委:防业者趁火打劫

陈学圣指出,这一波卫生纸风波,小英政府不要轻忽。当年前总统马英九研拟市场自由机制让油、电双涨,民调从此不断往下跌,小英若重蹈覆辙,“会被卫生纸淹没”。王定宇说,行政院该找业者“喝咖啡”就找,或该利用财政工具协助让上涨幅度不要那么大,政府有动作、有处理,民众就能回归理性。

行政院消保处26日指派消保官至大台北地区6大量贩店包括,大润发、家乐福、爱买、全联、顶好、好市多,及药妆店宝雅、屈臣氏、康是美等共15家通路,针对架上卫生纸陈列、贩售价格及仓库库存情形进行了解。发现多数卖场的架上仍提供平板、卷筒及抽取式等多款式卫生纸,仓库仍有库存数量,即使部分卖场货架缺货,业者亦表示将尽速补货。

消保处副处长吴政学说,卖场并没有所谓大缺货问题。大润发、顶好已经有促销专区,消保处也会辅导其他量贩业者设平价专区,方便消费者辨识、选购。业者说,档期到3月中旬,3月中旬以后会不会做价格调整、调幅等,还在与供应商议定中。

根据OKmart门市业绩表现,卫生纸上周末(24~25日),单店单天业绩大幅成长近5倍,显示消费者受涨价新闻影响开始进行卫生纸用品的加量采购。OKmart表示,至4月初,皆维持目前价格不进行调涨。

公平会副主委彭绍瑾26日指出,这次涨价讯息几乎所有媒体都报导,怀疑有厂商透过媒体隔空交换资讯,用此方式来影响市场供需,公平会将会针对此事进行调查。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指出,通常厂商累积一段时间才调涨价格,现在最怕厂商在3月分一起释放成本压力。不过,卫生纸价格上涨只是开始,必须担心之后的“连锁效应”。一旦其他物价像是黄豆、玉米、小麦等进口大宗物资跟着喊涨,就会造成物价上涨疑虑,央行也会有升息压力。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