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2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湾台北报导)行政院长赖清德26日亲自召开“全国建筑物耐震安检暨辅导重建补强记者会”,承诺给国人一个安心的家,宣布五大策略,并于4年内投入新台币60.78亿元执行。

赖清德表示,五大策略分为“建物快筛”、“耐震评估”、“重建补强”、“阶段性补强”和“金融协助”。内政部长叶俊荣指出,在“建物快筛”方面,将补助地方政府针对1999年12月31日前兴建,一定楼高的钢筋混凝土构造建筑物办理快筛,其中去年已先处理12楼以上约9,300件建筑物,今年度将扩大至9楼以上的建物全面清查,并规划于3年内完成6楼以上所有建物的快筛作业,每件补助2千元,预估今年起至2020年将办理2.7万件快筛。

叶俊荣指出,建物快筛主要由地方政府委托土木技师公会等专业机构,对建照、使照等书面资料清查,若有疑虑将主动通知并辅导所有权人申请耐震能力初评与详评,初评每件补助6千~8千元,详评每件最高补助60万元,预计今年起至2020年分别办理3.4万件与500件。

此外,内政部已修正发布“建筑物公共安全检查签证及申报办法”,将私有供公众使用建筑物也纳入强制耐震能力评估的范围,凡是在1999年12月31日以前领得建照的私有供公众使用建筑物,如旅馆、医院、百货公司(商场、量贩店)、运动休闲场所、电影院、学校、社福机构等,楼地板面积累计达1千平方公尺以上,应强制办理耐震能力评估检查。

内政部长叶俊荣(左)26日在行政院记者会上,说明全国建筑物耐震安检与补强五大策略。(郭曜荣/雪花新闻)

赖清德并补充,这次五大策略有三个特点,首先是对象针对私有建筑物,特别是提供公共使用的私有建筑物。其次是限定期程,9楼以上的私有建物在今年就要全面完成快筛,6楼以上的3年内完成,特别在快筛过程中,要求地方政府与消防机关同步公安检查。

第三点是这次才提出来的奖励协助措施,包括经费补助、容积率提高,以及金融单位贷款补助;另盼修法进行强制作为,目前政府公权力可以强制快筛与耐震评估,但要强制重建或补强,尚须修《建筑法》77条之1。叶俊荣指出,修法草案已送交行政院审查,在立法院新会期将列为行政院最优先法案之一。◇

责任编辑:羽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