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2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湾台北报导)根据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委员会建议修宪,删除国家主席、国家副主席“不得连任多于两届”的规定,意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任期有可能无限延长,外界解读,这项修改将为习近平在2023年后连任扫除障碍。美国学者分析,即使习近平长期执政,短期内对台政策应该不会有大变动。

中共官方喉舌《环球时报》发表社论表示,此举乃确保国家领导人兼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强调此修改不代表将恢复国家主席终身制,而是应该理解成“将继续有效解决党和国家领导层依法有序更替的问题”。

习未明确统一期限 对台影响仍不清楚

有关中共中央提出修改中国国家主席任期的建议,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资深顾问葛来仪认为,目的是让习近平在两个任期后仍得以握有权力;但由于习近平并未明确订出两岸统一的最后期限,此举对台湾的意涵与影响仍不清楚。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亚洲主任戴杰(Jacques deLisle)也认为,这项改变对北京的对台政策带来的影响不大,毕竟习近平已经高度掌权,而中共对台政策一向紧紧抓在最高领导人之手。

戴杰表示,尽管习近平成为国家主席前的执政经验显示,他会对台相对温和、宽容,但在总统蔡英文当选之后,北京的对台政策并未如预期。

他认为,一个权力更为强大的习近平,可能会对自身角色更为重视。过去一直有大陆方面的观点认为,中国这样的“强权”必须领土完整,也就是将台湾重新纳入中国主权之下。习近平权力日益提升,可能会让这类目标变得更加迫切。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习近平能长期执政,实现统一的时间压力也相对减少。

影响好坏尚难评估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则表示,习近平上任后,已推翻文革结束以来,由邓小平所建立的最重要的两项政治惯例:集体领导和任期制。若是修宪成真,中国大陆形同回到“君主制”,将对全世界的发展都造成影响,是好是坏,还很难评估。

若是习近平任期进入第三任,意味大陆政治局势趋于稳定,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提到,习近平大权在握,他一人的决定将影响中国大陆走向,等于犯错空间缩小。

对于两岸关系,他认为,习近平预料将持续力拼在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理台湾问题变得没有那么急迫,稳定的关系可望持续到后面一点的时间点。#

责任编辑:齐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