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2月2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臺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1週年,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與高史博出版新書《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書中檔案披露,引述外國檔案指在二二八事件前,臺灣民衆早已不滿當時由陳儀主政的新政府,二二八事發後,臺人曾三度連署向美國請願,盼臺灣接受美國託管。美在臺大使館則曾強烈建議美方,應說服蔣中正以文人接替陳儀執政,才能贏回民心。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表示,這本書是有系統展現海外二二八檔案的重大突破,提供了另類視角,及很多鮮爲人知的資訊,雖然任何政府檔案都有其特殊立場,但從更多樣的立場重建臺灣歷史上的重要事件,有其意義。

其中披露,美軍曾規劃登陸臺灣,考慮於佔領臺灣後實施軍政府,最後決定由中國出兵佔領臺灣。戰後初期的臺灣,尤其是七十軍軍紀、臺灣人面對戰後情勢的期望與失望、二二八事件爆發期間的國際媒體報導、臺灣人對外求援等。更記錄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國民政府軍方展開鎮壓的經過。

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蘇瑤崇提到,臺灣人的請願中,很重要的是“託管”請願,希望美國來管臺灣,託管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1947到1948年,美國領事館的檔案顯示,這時候的臺灣人不論談託管、自治或獨立,國家認同還是屬於一箇中國,認爲臺灣屬於中國;1949年以後請美國託管的目的,則希望臺灣獨立。

書中也披露,美國領事館副領事葛超智在1947年3月10日行文美國駐中國南京大使司徒雷登,指出陳儀繼續在臺灣掌權,人們將以最強烈的決心反抗到底,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軍政府,這座島將成爲中國最沉重的軍事負擔。

葛超智提到,最好由一位具文人身份的正直之士接替陳儀,文人治理的臺灣將成爲中國的經濟資產,及諸多民主政體的軍事及意識型態資產;美國應鼓勵蔣介石換下陳儀,以避免承擔一個代價無限的軍事使命,並確保臺灣成爲在北海道至菲律賓這條戰略鎖鏈的一環,使其不成爲共產主義的獵物。◇

 

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