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2月2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北报导)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1周年,国史馆、台湾文献馆与高史博出版新书《解密.国际档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档案选译》,书中档案披露,引述外国档案指在二二八事件前,台湾民众早已不满当时由陈仪主政的新政府,二二八事发后,台人曾三度连署向美国请愿,盼台湾接受美国托管。美在台大使馆则曾强烈建议美方,应说服蒋中正以文人接替陈仪执政,才能赢回民心。

国史馆馆长吴密察表示,这本书是有系统展现海外二二八档案的重大突破,提供了另类视角,及很多鲜为人知的资讯,虽然任何政府档案都有其特殊立场,但从更多样的立场重建台湾历史上的重要事件,有其意义。

其中披露,美军曾规划登陆台湾,考虑于占领台湾后实施军政府,最后决定由中国出兵占领台湾。战后初期的台湾,尤其是七十军军纪、台湾人面对战后情势的期望与失望、二二八事件爆发期间的国际媒体报导、台湾人对外求援等。更记录二二八事件爆发后,国民政府军方展开镇压的经过。

静宜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苏瑶崇提到,台湾人的请愿中,很重要的是“托管”请愿,希望美国来管台湾,托管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947到1948年,美国领事馆的档案显示,这时候的台湾人不论谈托管、自治或独立,国家认同还是属于一个中国,认为台湾属于中国;1949年以后请美国托管的目的,则希望台湾独立。

书中也披露,美国领事馆副领事葛超智在1947年3月10日行文美国驻中国南京大使司徒雷登,指出陈仪继续在台湾掌权,人们将以最强烈的决心反抗到底,不会屈服于中国的军政府,这座岛将成为中国最沉重的军事负担。

葛超智提到,最好由一位具文人身份的正直之士接替陈仪,文人治理的台湾将成为中国的经济资产,及诸多民主政体的军事及意识型态资产;美国应鼓励蒋介石换下陈仪,以避免承担一个代价无限的军事使命,并确保台湾成为在北海道至菲律宾这条战略锁链的一环,使其不成为共产主义的猎物。◇

 

责任编辑:陈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