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2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郭曜榮臺北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26日正式從總裁彭淮南手中接下印信,接掌央行總裁職務。他除了表示接任央行總裁是極大的鼓勵、備感責任的重大之外,也提到未來央行所面臨的2大挑戰。

楊金龍指出,首先,全球化帶來的影響,仍持續在進行;不但影響實質面的供應鏈,更深深影響貨幣金融面。特別是過去的經驗顯示,資本移動不只困擾小型開放經濟體的金融穩定,甚至是若干新興市場發生危機的導火線。因此,未來如何妥適因應資本移動對匯率、利率,以及對金融穩定的衝擊,仍然是央行很大的挑戰。

其次,近年金融科技快速發展,雖然目前金融科技對本行政策的影響不大,但未來的發展可能改變金融中介營運模式,甚至整個金融產業的結構;另外,對支付產業的基礎設施,乃至貨幣政策傳遞的有效性,也都可能產生衝擊,進而影響貨幣穩定與金融穩定。

未來,央行將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新創意和新需求;除將密切關注金融科技所可能加在本行的挑戰外,也將善用監理科技來強化總體審慎監理,並透過大數據,甚至人工智慧等技術,來協助央行更有效地預測和分析經濟金融狀況。

另外,央行也會嘗試以分散式賬本技術,來尋求提升支付系統的安全與效率的可行性。

楊金龍並談到自己追隨總裁彭淮南多年,對彭“平凡中所見不平凡”的體會,指彭在20年的總裁任期內,對工作的熱忱與毅力確實超乎常人,體力、智力、毅力及動力,數十年如一日,令人感佩。

加上彭總裁的眼光獨到,具有前瞻性、警覺性,能防微杜漸、防患未然。例如,早在2013年底,就曾經對比特幣的風險提出警告;對照最近國際間的發展,着實令人欽佩他的先見之明。又如資本賬和房貸的管理,也都能洞燭機先,採取有效的事前防範行動,備受國內、國際的肯定。

楊金龍指出,彭總裁除了有睿智理性的一面之外,也有很溫馨感性的一面。他非常關心同仁的健康和家庭,對於生病的同仁還代爲安排醫院、醫生,甚至親自前往探視。 他再次感謝彭總裁對他和全體同仁的教導,指全體同仁都會衷心感念與彭總裁共事、打拼的這些日子;也感謝副閣揆的勉勵,以及長官給他爲國家服務的機會。

責任編輯:李世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