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2月2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北报导)行政院推动“优化新创事业投资环境行动方案”,其中为提高侨外资来台投资的便利性,经济部拟于今年第一季函送行政院,完成《外国人投资条例》的修正,将投审程序改为“原则事后申报,例外事前核准”。

但此举引发中共资金恐在外资名义掩护下,加速入台进行战略性并购的疑虑。经济部次长龚明鑫22日在行政院记者会上表示,“这部分的确还是要做事前审查”,虽然不可避免会有偷渡的行为发生,但经济部不可能为了少数的偷渡,将审查程序变得非常复杂与冗长,若个案有问题,基本上事后也会发现,经济部会以补审、裁罚的方式处理,个案将来再申请或有并购行为时,也会给予较严格的审查程序。

龚明鑫呼吁,业者应诚实申报,现在中国大陆的资金来台都有相关规范,“诚实申报我们也不会刻意刁难”。

金管会主委顾立雄补充,依他个人看法,若陆资有意以假外资身份入台,即使采事先审核,“也不一定审核得出来”,金管会负责假外资的处分,原则上相信所有来的人都属于真外资,但若有相关资料显示不法,就透过金流检查,自然可以找到证据,进而处分。否则以经济部投审会而言,本身不具备如金管会的调查权限,初步取得的资料也是看不出来,所以事前审查与事后查核,在他看来结果差异不大。

记者会上有外媒询及面对中共以市场利基和各项优惠吸引台湾企业,台湾的优势在哪?龚明鑫强调,自己接触过很多外资与新创团队,许多大企业对台湾人才,尤其是非常优秀的理工工程师相当赞赏,且来台设立研发中心,“不必担心智慧财产权被窃盗”,这样的想法跟台湾的技术人才结合,可说是双赢。◇

 

责任编辑:陈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