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0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臺灣台北報導)中共公佈惠臺31條措施,教育部再次強調“玉山學者”及“高教深耕計劃”的彈薪制,可望達到留才、攬才的目的。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認爲,現在問題是大學太多、經費又雨露均霑,無法“築巢引鳳”,就好比房子不穩固,室內裝潢再漂亮也沒用,遇到地震就倒。

針對中共對臺人才頻頻招手,去年更把臺灣學生的招生標準,從頂標降到均標。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再度談到,其實教育部也透過高教深耕調整教學內容、更新相關設備,並要求各校調整教學內容、對焦未來產業所需。

至於少數赴海外大學追求學術頂尖的人才。姚立德說,教育部預計在接下來3年內透過玉山學者聘任500位教師,而針對國外頂尖青年人才,如果學校願意聘用青年學者。玉山學者的員額可以換成3個青年學者,提供這個計劃給臺灣頂尖的人才。期盼以此良方解決人才危機。

“人才的危機,不是單一藥方可以解決。”賀陳弘指出,人才危機並不是一兩年纔出現的問題,他比喻作“七年之病”,是多年累積且是結構性問題,因此不是單一藥方可以解決的。

青年玉山計劃有指標意義,可以吸引到特殊人才,但只能處理幾百人問題。賀陳弘說,要解決幾千名老師問題,就不是單一政策可以奏功。這是結構性問題,他以“築巢引鳳”作比喻,臺灣高教問題是“巢太多”,必須清理小巢,重整大學數量和類型重整,纔會有競爭力,因爲“鳳(人才)也會挑巢。”

賀陳弘表示,大學數量太多,高教深耕計劃是採取雨露均霑的資源分配,會讓高教效能變弱。除非先把大學校數減少,否則就像房子結構不好,室內裝潢做再漂亮也不持久。

針對年改問題,他認爲把大學教師和中小學教師同一標準處理,造成教授有機會就出走,國外攬才困難度增加,其實大學教師人數不到中小學教師數的1/10,分開處理,對政府財政負擔不大,又能對留才、攬纔有正面影響。◇

責任編輯:尚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