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张原彰台湾台北报导)将新兴科技运用于传统农业,不只解决农业缺工问题,还能创造庞大商机。清华大学团队,利用无人机、卫星空拍发展“智慧精准农业”,协助农民在火龙果开花时派无人机拍摄花朵数量,配合AI人工智慧技术,精准预测产量及收成日期,农民就能提前规划销售的通路,准时出货。因此获得东盟商会肯定,两方签订合作备忘录,将模式引入印尼、越南、马来西亚、印度等国。

清华大学由校长贺陈弘代表与台湾东盟商会理事长卢日胜,1日签订策略联盟合作备忘录。驻台的4国大使也出席了签约典礼。

夜间点灯的火龙果田。 (清大)
无人空拍机锁拍摄的火龙果园夜间点灯状况。 (清大)

清华大学电机资讯学院院长黄能富率领团队,利用无人机、卫星空拍与影像分析技术算出最佳采收期及精准产量预测等,成功在屏东、宜兰、台南、云林古坑等地种出品质风味更佳的火龙果、三星葱、蜜浆绿枣、咖啡等作物。

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表示,跨领域与农业结合,改变农业生产模式,也提升了经营管理效的效率,大幅提高农业附加价值,“从农者不再只有农夫,还加上工程师,成就也将超越以往。”清华大学也希望代表台湾将这项成功的经验推展到亚洲各国,善尽台湾的国际责任。

台湾东盟商会理事长卢日胜表示,东盟十国,再加上印度就有20亿人,其中从事农业的人口超过一半,可耕面积也多,是台商可以实现大规模生产的基地。台湾此时协助东盟国家与印度发展新一代智慧农业,可改善农民的生活,也是最好的农业外交。

无人机巡田 预测产量及采收期

屏东帝王火龙果农场老板刘世权说,因南台湾夏季多雨,不利火龙果成长,他改在冬季种植,晚上得开灯补强冬季日照不足,“以前每天晚上骑机车巡十一甲的田,看灯有没有亮,绕一圈就要两小时,现在靠无人机巡田只要20分钟。”冬天出产的火龙果一斤可卖到70元,也比夏季高一倍。

智慧精准农业运用无人空拍机结合及固定式摄影机为农民巡田,记录农作物生长状况。图为无人机飞入火龙果田。 (清大)

过去农民要了解农作物生长及病虫害状况,多半靠两条腿巡田,现在则有无人机、卫星及固定式摄影机代劳。清大开发的智慧精准农业技术,可自动为农作物施肥、灌溉、照光、吹风扇,农民可节省人力及物料成本,并提升品质及产量,增加收入。

无人机恐影响飞安 民航局拍宣导片

无人机使用越来越普遍,但无人机操作不慎可能会影响到飞航安全,交通部民航局1日发布2支影片,宣导无人机管理规范,提醒民众若违反规定,恐会遭处30万至150万元罚锾。

民航局说,为让无人机管理更为完善,《民航法》修正案目前正于立法院审议中,而为让民众了解现阶段无人机管理规范,他们推出两则宣导短片。

民航局说,短片都是要提醒民众,无人机如操作不当,恐对飞安造成严重威胁,因此,对侵入机场四周禁止施放有碍飞行物体范围内的无人机,罚则相当重,民众一定要谨慎操作,避免荷包大失血。

民航局说,第一则短片为手翻书篇,影片中主角快速翻阅小本书,持续跳动的书页中,出现的是一架满载乘客的客机正准备降落,突然,一架无人机闯入,机上乘客大受惊吓。影片最后,提醒民众,操作无人机进入机场四周禁止施放有碍飞行物体的范围内,会遭处30万至150万元罚锾。◇

责任编辑:尚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