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0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郭曜榮臺灣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9月上任後即拍板今年替軍公教加薪3%,盼帶動民間加薪;但近日經歷衛生紙之亂後,外界憂心加薪是否會拉抬物價。行政院副院長、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施俊吉1日表示,“加薪對物價的影響是微乎其微。”

施俊吉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說明,外界擔憂軍公教加薪3%會造成政府支出增加,進而拉高臺灣有效需求,一旦需求面成長,物價就出現拉抬的壓力。他認爲,外界不要忘了,政府先刪減掉很多預算,才挪出加薪3%的經費,因此對整體政府支出並沒有影響。

此外,軍公教加薪若帶動民間加薪,企業在管銷成本上是否產生壓力,施俊吉指出,2016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的盈餘是新臺幣1.21兆元,2017年預估盈餘有2.1兆元,總共增加九千萬元,若企業加薪,則盈餘應足以支付。綜合上述兩點,他認爲加薪對物價的影響是微乎其微。

施俊吉表示,政府瞭解到低薪確實造成許多人民在生活上的福利無法增進,而增加薪資帶來所得提升能增加內需,進而刺激經濟的基本面,基本面好、股市就好,股市好、外資就會進來,外資進來、新臺幣會走強,臺灣就有力量對抗國際性的原物料價格上漲。

他談到,低薪確實是長期現象,從2000年至今,人民實質薪資成長有限,但要解決低薪問題需跨部會政策配合,包括國發會、中央銀行、經濟部和財政部都有方案;但目前還在研議中,未來經過內部討論,向賴揆報告,瞭解這些方案確實有執行性,且的確能展示速度與成效時,將會跟社會說明。◇

責任編輯:尚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