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3月0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湾台北报导)行政院长赖清德去年9月上任后即拍板今年替军公教加薪3%,盼带动民间加薪;但近日经历卫生纸之乱后,外界忧心加薪是否会拉抬物价。行政院副院长、稳定物价小组召集人施俊吉1日表示,“加薪对物价的影响是微乎其微。”

施俊吉在行政院记者会上说明,外界担忧军公教加薪3%会造成政府支出增加,进而拉高台湾有效需求,一旦需求面成长,物价就出现拉抬的压力。他认为,外界不要忘了,政府先删减掉很多预算,才挪出加薪3%的经费,因此对整体政府支出并没有影响。

此外,军公教加薪若带动民间加薪,企业在管销成本上是否产生压力,施俊吉指出,2016年全体上市柜公司的盈余是新台币1.21兆元,2017年预估盈余有2.1兆元,总共增加九千万元,若企业加薪,则盈余应足以支付。综合上述两点,他认为加薪对物价的影响是微乎其微。

施俊吉表示,政府了解到低薪确实造成许多人民在生活上的福利无法增进,而增加薪资带来所得提升能增加内需,进而刺激经济的基本面,基本面好、股市就好,股市好、外资就会进来,外资进来、新台币会走强,台湾就有力量对抗国际性的原物料价格上涨。

他谈到,低薪确实是长期现象,从2000年至今,人民实质薪资成长有限,但要解决低薪问题需跨部会政策配合,包括国发会、中央银行、经济部和财政部都有方案;但目前还在研议中,未来经过内部讨论,向赖揆报告,了解这些方案确实有执行性,且的确能展示速度与成效时,将会跟社会说明。◇

责任编辑:尚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