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2月2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郭曜榮臺灣台北報導)面對中共武力威脅,我憲兵指揮部特別成立“快速反應連”,主要分爲防空班與反裝甲班,前者班員手持個人攜行式“刺針”飛彈,目標擊毀來犯的直升機或準備空降的運輸機;後者則配備中科院自行研發的“紅隼反裝甲火箭彈”,可摧毀敵方甲車、輕型坦克和武裝車輛,並在城市戰中,具有攻擊磚牆後面的狙擊手之作用,確保總統蔡英文前進安全場所過程中的安全。

中共十九大之後,共軍在臺海周圍動作頻頻,無論是共機繞臺,或是遼寧號航母南下演訓等,單方面破壞兩岸和平現狀,爲防共軍對臺政經指揮中心發動猝然攻擊,國防部除了派駐海軍陸戰隊進駐北投復興崗之外,持續擴增機動戰力,日前決定將憲兵指揮部轄下的“憲兵勤務連警衛排”擴編爲“快速反應連”,並透過憲兵機車連的重型機車機動、快速的作戰特性,強化對總統府周遭的衛戍能量。

防空戰力等於一個旅

臺灣《蘋果日報》報導,參謀總長李喜明日前視導憲兵指揮部時透露,憲兵的“快速反應連”共有3個排,每排有3個班,每個防空班配備3具個人攜行式的刺針飛彈;反裝甲班則配備3具紅隼反裝甲火箭彈;還有一個機動班則以重機爲主,負責總統座車的前導安全。

報導引述國安局特勤中心官員說法,指憲指部“快速反應連”因配備最新的防空及反裝甲武器,其反裝甲戰力等於陸軍一個步兵營,而其防空戰力等於一個旅級防空戰力,再加上憲指部武裝憲兵239營所配賦的雲豹“萬鈞甲車”,可快速反制共軍對總統的“斬首”行動,確保總統安全無虞。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正式宣佈對臺軍售,共10項總額18.3億美元。圖爲人攜刺針飛彈(雷神公司網站)。(中央社)

不過,對於上述官員的說法,臺灣軍事時政評論家王臻明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此言說明了兩件事:第一,陸軍步兵營的反裝甲戰力很薄弱,陸軍對於步兵的反裝甲能力,仍然不夠重視。思維還是以戰車反戰車,或以武裝攻擊直升機爲反裝甲主力。

第二,陸軍的野戰防空能力很差,陸射型的天射一型使用的是商規載具,不適用於野戰防空,而且目前也都配屬在空軍或海軍基地擔任短程防空。車載的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數量不夠多,使用悍馬車爲載具,缺乏防護力;檞樹防空飛彈則機動力差,系統也已太老舊。

專家籲效法美軍 打造臺版雲豹MSL

他表示,相較之下,美軍爲了加強野戰部隊的反裝甲能力與防空能力,研發了所謂的史崔克MSL裝甲車,把AIM-9X防空飛彈與地獄火反裝甲飛彈一起裝在一輛史崔克裝甲車上,讓這款可以隨着野戰部隊移動的輪型裝甲車,同時負擔防空與反裝甲任務。

王臻明建議,或許國軍在考量雲豹裝甲車的未來發展時,可以考慮一下整合天劍一型防空飛彈與加強版紅隼反裝甲火箭的臺版雲豹MSL。◇

責任編輯:齊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