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2月2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莊麗存、郭曜榮臺北報導)全臺衛生紙已造成搶購潮,公平會昨(27)日邀請五家通路商、三家衛生紙廠商召開“倡議競爭及禁止聯合調漲衛生紙價格”會議,公平會製造業競爭處處長張恩生表示,這是有史以來發動最多人力調查的案子,3月1日將一一約談業者,來釐清責任,是否有無意思聯絡調漲、導致共同行爲,若聯漲確定,最高可罰一年營業額的十之一。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已拿出相關作爲,呼籲國人放心,“只要大家不要恐慌,這個事情一定有辦法解決”。

張恩生指出,在第一時間公平會已立案調查,所謂的人爲聯合調漲,並非調漲事實就構成違法,只要認定有“意思聯絡”調漲的決定及意圖時,已違反聯合行爲,依目前媒體上的訊息初判,業者“絕對、可能已觸犯聯合行爲”。

但要如何認定呢?張恩生說明,會依照市場狀況,商品特性等因素來推判,等調查屬實再逐一認定是否構成違法,與事證調查委員討論同意後纔會開罰,若確定觸犯聯合行爲,最高可處一年營業額十之一的罰鍰。

張恩生說,今天會議主要是宣達四項重點,第一,對於民生必需品,倡議業者依市場機制從事競爭,絕業禁止聯合調漲;第二,針對不合理調漲幅度及調漲時程過度接近的疑慮,公平會將透過調查來解;第三,業者要避免揭露部分訊息、不完整訊息,造成民衆搶購的心理;第四,業者不可有人爲囤貨行爲,否則將有觸及《刑法》251條規定之虞。

至於何時會公佈調查結果?公平會副主委彭紹謹說,目前有些賣場貨源比較少、有些也會補貨,希望廠商能趕快增補貨源;同時,絕對不能囤積,請業者也不要透過媒體、網路隔空交換訊息,導致共同行爲的發生,會盡快調查完再公佈,因還在調查中,不方便透露相關內容。

賴清德27日也提出3點向社會大衆報告,首先是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日前已經公開跟社會說明,今年臺灣的物價會非常穩定,所以大家要有信心,不要以訛傳訛。

其次是在衛生紙供應無虞,大家都可以買得到衛生紙;價的部分,也會穩定合理,不會有大波動,所以籲請民衆不要恐慌,也不要去搶購,這些都沒有必要。

第三點則是已經責成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指揮穩定物價小組跟相關部會,去監控包括製造、經銷和賣場等通路,有沒有哄擡囤積的不法情事,也已要求法務部介入,看有沒有任何人藉這樣的訊息企圖謀取不法利益。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