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2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徐翠玲、陳凱特臺北報導)對於行政院消保處表示3月中旬前衛生紙不漲價,立委王定宇、羅致政、陳學聖26日批,發言太過輕忽,處理不當。3月不漲,不代表4月不漲價,讓民衆有預期心理,當然會引起搶購囤貨。臺經院長林建甫表示,目前國內通膨問題並不嚴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低於1%,不過,近期衛生紙漲價,可能有哄擡物價疑慮。羅致政則提醒,政府應出面制止業者趁火打劫。

全民狂搶衛生紙\xa0 臺立委:防業者趁火打劫

陳學聖指出,這一波衛生紙風波,小英政府不要輕忽。當年前總統馬英九研擬市場自由機制讓油、電雙漲,民調從此不斷往下跌,小英若重蹈覆轍,“會被衛生紙淹沒”。王定宇說,行政院該找業者“喝咖啡”就找,或該利用財政工具協助讓上漲幅度不要那麼大,政府有動作、有處理,民衆就能迴歸理性。

行政院消保處26日指派消保官至大臺北地區6大量販店包括,大潤發、家樂福、愛買、全聯、頂好、好市多,及藥妝店寶雅、屈臣氏、康是美等共15家通路,針對架上衛生紙陳列、販售價格及倉庫庫存情形進行了解。發現多數賣場的架上仍提供平板、捲筒及抽取式等多款式衛生紙,倉庫仍有庫存數量,即使部分賣場貨架缺貨,業者亦表示將盡速補貨。

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說,賣場並沒有所謂大缺貨問題。大潤發、頂好已經有促銷專區,消保處也會輔導其他量販業者設平價專區,方便消費者辨識、選購。業者說,檔期到3月中旬,3月中旬以後會不會做價格調整、調幅等,還在與供應商議定中。

根據OKmart門市業績表現,衛生紙上週末(24~25日),單店單天業績大幅成長近5倍,顯示消費者受漲價新聞影響開始進行衛生紙用品的加量採購。OKmart表示,至4月初,皆維持目前價格不進行調漲。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26日指出,這次漲價訊息幾乎所有媒體都報導,懷疑有廠商透過媒體隔空交換資訊,用此方式來影響市場供需,公平會將會針對此事進行調查。

臺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通常廠商累積一段時間才調漲價格,現在最怕廠商在3月分一起釋放成本壓力。不過,衛生紙價格上漲只是開始,必須擔心之後的“連鎖效應”。一旦其他物價像是黃豆、玉米、小麥等進口大宗物資跟着喊漲,就會造成物價上漲疑慮,央行也會有升息壓力。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