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2月2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湾台北报导)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再次回锅担任陆委会主委,不仅创下陆委会首例“两任主委”,也对今年的两岸关系给出善意的开局。他提到,蔡英文政府在两岸关系上,试图摆脱“抗衡”与“扈从”之间做选择,采取“维持现状”,也就是“纳许均衡”(Nash equilibrium)作为大陆政策的战略目标。学者分析,陈明通试图提出一个理念,就是未来两岸政策,就是以追求“内部求平衡,外部求平衡”的情况下落实。

陆委会与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23日举办“两岸交流30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陈明通认为,美、中、台三方目前的现状是一个“纳许均衡”,虽各方皆不满意但可勉强接受,但也维持这个现状,各方得到报酬。

他提到,“纳许均衡”虽不符北京统一台湾的期望,也不符合独派的期待,处理两岸关系就显得举重若轻,也就有更多时间从事内政改革。未来30年的两岸情势,跟今天不会有太大差异,不会有颠覆性的改变,统独争论或许会持续存在。

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兼国际长陈牧民解读,“纳许均衡”是赛局理论的概念,用这词来比喻两岸关系与政策,这只是一个比喻。这有两种意义,首先是想让大众理解,台湾所有的大陆政策,不会只符合某一个族群或政党利益,终极目标一定是要兼顾台湾所有政党,以及所有政治意见。

此言论也向中共释放出一项讯息,北京应该具体提出,想在哪些领域与台湾合作或对话,试图引导北京再提出新的看法与提议。台湾再从中打破什么都听从北京“扈从”,或是拉美日对抗中国的“抗衡”策略,在其中找到一个平衡,同时提醒,“中共要求台湾的条件,跟台湾人民认知的底线有很大的距离。”

前国安会副秘书长张旭成则认为,针对台美军事密切合作,北京也正在思考如何反制,台湾对抗中共最好保护自己的方式,就是持续巩固民主自由体制,并与世界上所有民主国家站在同一阵线,美提出“印太策略”,等于是一个亚洲民主国家联盟,并把台湾列入联盟成员里。

他提醒,不能对中共抱持任何幻想,它是“得陇望蜀”,只要对中共让步,就会得寸进尺、软土深掘,我们应该对两岸关系,以及中共应对之道保持新的思维,才不至于被步步进逼,且有效自保。◇

责任编辑:昱作

相关文章